tcy8313459

书法 篆刻 高校学生教育

《立人兴文之弦歌绕梁》第十篇

       文学院60年院庆时编印了《立人兴文》一书,此书分两部分,第一部分是院志,第二部分是校友回忆文章——《弦歌绕梁》,这部分文章一是从50年校庆文集《风从草原来》中选取的,一是从77级校友文集《永远的77级》中选取的,一是院庆前夕专门向校友征集的。




师院,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


寇喜瑞


年届知天命,每做静夜思。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,当属师院中文系求学的四年时光。荀子《劝学》曰:“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;白沙在涅,与之俱黑”。师院不仅教给了我安身立命的本领,更熏陶了我“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”的人文情怀。中文系毕业的人,无论身在何方,都以人文的姿态承继着我们民族厚重的传统文化,在浪漫主义、理想主义、现实主义的多重碰撞中顽强独立地生活,也成为推动这个时代文明进步最具个性、最显底蕴、最怀忧患意识的群体。每当回想师院求学岁月里那些生动的景象,那些可敬的人们,那些苦乐的日子,心底就会生发出无限的怀念和感动。

一、师院映像

中文楼前丁香花开

每当四月,中文楼前繁茂的丁香树便次第开放。其花序硕大茂密,花色优雅调和,姿态秀丽清纯,花香淡雅别致,早已成为师院校园最经典的景观。清晨背书听课,或傍晚学毕归宿,就会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,也就在书香、花香的流岚之中,中文学子们禁不住徘徊又仿徨,希望在充满书声琅琅的中文楼前,能够遇见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。

春雨打湿发梢的校园小径

每一条校园小径,都记载着我们芳草萋萋地走过,都记载着我们杨柳依依地走过,都记载着我们雪雨霏霏地走过,都记载着我们晨钟暮鼓地走过。在这条小径上,和同学一起说人生、谈理想、诉烦恼、展希望。在这条小径上,诉说着一场又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,承载着多少青春岁月的欢喜悲伤。那些刻在墙上的日子,那些缘深缘浅的仿佛。尤其是在春雨飘飘的傍晚,伴着路边泥土的芬芳,当春雨打湿你的发梢,有谁能解你彳亍少年心事?

落日余晖下的图书馆

及至傍晚,同学们便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学习。间或坐在台阶上,看秋天落日。太阳慢慢滑向天边,天边是金黄色的云彩,余晖光芒渐微,却留不住时间逝去的脚步。一抹残红落尽,有恼人的秋风吹过,有疲惫的鸟儿归巢,有夜的黑色涌起。那时的你,是否为那不可知的未来而惆怅?

西拉木伦公园数星星的夜晚

即将毕业,三五同学相约去西拉木伦公园湖心岛的亭子上赏月小酌。斯时,湖水寂寥,夏风轻拂,星空灿烂,大地无声。大家因为将各奔东西,伤感颇多,便默默喝酒。有女同学打破沉静,说我们数星星吧。大家便一起仰望星空,星星越数越多,越来越亮。于是,有碰杯声,有对酒当歌声。至醉,有哥们儿呐喊:子在川上曰,逝者如斯夫!有女生高呼:滚蛋吧,爱情!有哥们儿对着空旷的公园长吟:仰天长啸出门去,我辈岂是篷篙人!


二、师恩难忘

周双利先生

周先生学识渊博,著作等身,是我们的系主任。周先生教我们《训诂学》。听先生讲课,才见识什么是教授。一是知识丰富,涉诸领域广泛;二是专业方向研究深刻,成果卓著;三是性格醇厚平和,宽以待人;四是虽腿有残疾,却笔耕不辍,实是男儿自强的楷模。先生常说,要少玩点,多读点书,学到的知识都是自己的,别人抢不去。又说,中国古典文化浩瀚无涯,你们要多注意、多研究。先生今年82岁高龄,4月份做了心脏介入手术,曾昏睡数个时辰,醒来说梦见有两个人拉着他去一个陌生的地方,但后来又把他送了回来,声言拉错人了。可见上天也眷顾英才。如果说我们还有一些书卷气及文化底蕴的话,全拜周先生及中文系与他一样的老师们所赐。他们不仅传授给我们治学、教书的方法,更重要的是教给我们做一个有骨气、有深度、有理想、有担当的中文人。如今,于东新师兄已接过周先生的衣钵,依然是同样的精神风范,依然是同样的学术研究,斯是中文系薪火相传之幸。

陈广武老师

广武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,如今已是古人。每每追思,不禁唏嘘心痛。班级同学五湖四海,性格迵异,大事小事都让陈老师操心费神。为了多争几个贫困助学金的名额,陈老师与学院主管争得面红耳赤。同学病了,陈老师亲自骑着老28自行车送去医院,胜似亲人。陈老师教我们《两汉魏晋文学》,老夫子抑扬顿挫,娓娓道来,引人入胜。我们曾帮老师搬家,师母做饭,菜一上桌,便被我们风卷残云吃光,急得师母又赶紧去凑几个菜,那时的弟子真是少不更事!陈老师,你的学生犹记得你坚韧的眼神、温暖的语言、淡然的风骨、专心致志治学的精神。

崔晓平老师

崔老师当时是宿管科的科长,同学们对他既恨又怕。恨的是他常管卫生、查秩序,怕的是一旦被他查住,扣分通报不依不饶。在他治下,门卫管理有规有矩,宿舍秩序井然有序,宿舍文化蔚然成风。那时男女生分在不同楼宇,有的男同学为了混进女舍看老乡或女友,就买点小礼物送给四舍看门的大爷以求通融,但大爷从未被这糖衣炮弹击中。逼得有个哥们男扮女装潜入,最终也被大爷火眼金睛识破,可见老崔手下无弱兵也。崔老师常教导我们: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?一个师兄曾一年不叠被子,在崔老师的教导、督促下,最后竟然把行李叠得成了豆腐块,还在栖身的床边装饰了芦苇画!那时有学子如我辈家境贫寒,崔老师便创新勤工俭学模式,让我们晚上到教学楼去值班下夜,最后我居然靠着下夜的工资坚持完成了学业!

三、同学往事

知无涯  学无涯

班里郭同学,形似《芈月传》中的黄歇,斯文儒雅,喜读诗书。某晚这家伙仰卧床上,一边读书,一边抽烟,既徜徉于书海,又在香烟明灭中苦思。读着读着他竟然睡着了,烟头落在被子上。须臾浓烟升起,郭同学却浑然不觉,恰另一同学进屋发现,大呼并急端水灭之,才避免了一场火灾。如今,郭同学已是某名校名师矣;宿舍徐同学,适逢英语考试在即,这哥们儿连续复习了几天英语,晚上夜深人静中,梦中呓语竟也是一长串英语单词,令我等侧目。更为新奇的是,这家伙竟然兀自下床,喃喃自语:考试考试了,迷迷瞪瞪出门而去;班级苗同学板书极差,于是天天晚在教室苦练,终练得一手隽秀好字。以后这哥们没事便在自习室大秀自己的飘逸作品,赢得一女生倾慕,并成双于校园中,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也!

张师兄单锹铲危球

某春日,全院植树毕。数学系某班挑战中文系某班,踢一场足球。彼时中文、数学谁也不服谁。文科男嫌理科男木讷,理科男嫌文科男风骚,那就踢一场球来维护各自的尊严吧!于是双方撂下铁锹,一众壮汉闪亮登场,其他人员则拄锹观战。双方抢夺激烈,比分僵持不下。最后一分钟,数学系一队员抢得先机,冲破重重阻碍,绕过中文守门员,将皮球踢进中文系的大门,数学系要赢了!理科男就要赢了!中文系众兄弟不禁黯然沮丧。但是,就在球进门的一刹那,出现了奇迹——早已潜伏在中文大门之后的张姓师兄挥锹一下,竟然把球给铲了出去!胜利的果实就这样没了,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了。数学系的同学们群起愤怒,一起举锹呐喊着追向张师兄,张师兄拔腿远遁,场面甚是壮观,俨然如拍电影。幸好一老师路过,一声断喝,众人皆放下铁锹,作鸟兽散。

严同学翘课偷肉酱

宿舍宋同学出身城市家庭,经济条件好,家人常常寄来方便面和牛肉酱。那时节一下晚自习,众壮男肚子就咕咕乱叫,但家境贫寒,衣兜比脸还干净,没办法只好咽下口水洗洗睡吧。这时宋同学出场了,不是像老鼠似地干嚼方便面,就是当众泡面并拌牛肉酱,大块朵颐,独享美食,令我等垂涎,却也无可奈何。某日上午,宿舍严同学对我说:班长,我腹痛不能上课,请假。中午回来,这哥们儿则蒙头而睡。此时便见宋同学翻箱倒柜找东西。自言自语道:我的方便面怎么没了十来块?一大罐牛肉酱也没了,甚至连瓶子也消失了,岂不怪哉?遍寻不见,只好悻悻拿起饭盒去食堂打饭。见王出,严同学掀开被子慢慢悠悠对我说:班长,他的东西都被我一上午给偷吃光了。言毕,打个饱嗝睡去。结果到了下午严同学又请假,追问原因,答曰:上午偷吃的东西太多,撑得肚子痛。众人哂笑。

寇班长夜半拦追族

班级一赵姓女同学身材娇小,颇好文学。有一天找到我,说非常苦恼,原来每晚从图书馆学毕,后面总有一化学系男生追她,名曰谈文学交朋友。我是班长,这事儿必须挺身而出!于是当天即带两个大汉候于往图书馆的必经之路。果然,夜黑风高之下,赵同学匆匆而行,化学系那厮亦步亦趋。我等杀将出来,一声大喝:站住!厉声责问:人家不喜欢你,你为何还紧追不放?再追,就削你!那厮始不服,怎奈人单力薄,终举手告饶,保证以后秋毫不犯。我等以胜利者姿态满意而归。若许年后,同学聚会,仍是孑然一身的赵同学幽怨地问我:班长,上学时图书馆路上,你拦住人家干嘛?我无语,只能“且尽杯中物”。

醉酒同学睡梦之糗事

一日,某宿舍兄弟聚会,皆醉,互相搀扶回宿舍,遂入眠。夜半,上铺某兄弟突然内急,然酒醉下床困难,径自掏出工具站在床上解决问题,可谓酣畅淋漓。下铺一哥们被骤然惊醒,遂坐起,大呼:下雨啦!余兄弟皆惊起。其中一兄弟揉着眼睛曰:下雨天,睡觉天,吵吵什么,赶紧睡觉!众人又倒头而睡,而那作案的兄弟则鼾声最响。另一次,我们宿舍一哥们儿也是酒后如厕,懵懵懂懂地穿着短裤直奔厕所而去。时为夏天,宿舍燥热,各宿舍均是门户洞开。那哥们从厕所出来竟稀里糊涂地冲进另一宿舍,见一空铺倒头即睡。早上我们正起床,只见那哥们儿弯着腰护着短裤哆哆嗦嗦地回来了。问去了哪,哥们羞涩曰:幸亏没进女生宿舍。

四、人文精神与家国情怀

岁月如歌,青春老去。转瞬毕业近二十五年了,我常思索:在民族师院中文系求学的四年,我们学到了什么,传承了什么,践行了什么?尤其如我是弃文经商做企业的人,又有什么别样的体会?我认为,除了学到了专业知识,我们最重要的是承继了师院中文人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。

人文精神是什么?在我看来,就是独立品格、独立精神、独立担当。是屈原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的执着追求;是李白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”的傲气傲骨;是苏轼的“一蓑烟雨任平生,也无风雨也无晴”的旷达胸襟;是陶渊明的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超然淡定;也是范仲淹的“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,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”的关怀现实。而家国情怀则是修身重义,心系苍生、天下为公的理想和信念:是《礼记》中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”的人生担荷,是《离骚》中“亦余心所何兮,虽九死其未悔”的苦苦追寻,是《示儿》中“王师北定中原日,家祭无忘告奶翁”的忠诚执著,也是鲁迅《自题小像》中“我以我血荐轩辕”的自我牺牲,更是“忆昔开元全盛日,小邑犹藏万家室”的美好期盼。

而师院之于我个人,可以说是将她的文人精神与家国情怀融注到了我的血液,体现在我人生的事业之中。作为民营企业,为国纳税是义务,安置就业是责任,公益慈善是的担当。多少年来,依托企业健康发展,我们投入了上百万元,参与到政府精准扶贫、扶危济困、教育民生之中,尽管不过是萤烛之火,但也是一个师院中文人心忧天下、体恤民生的绵薄付出。作为呼和浩特市人大代表,我努力为基层百姓鼓与呼,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,力争不负社区百姓的殷殷嘱托。这些都是师院教育的践行,也是师院人文理想的延续。所以,我由衷地感谢师院的那段青春岁月,感谢老师的教诲,是师院的人文精神、家国情怀引领着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,为事业正己,为生民请命,为社会立心,为这个时代砥砺前行。


寇喜瑞,男,文学院89级中文本科班校友。现为内蒙古恒科润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,文学院校外兼职教授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