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cy8313459

书法 篆刻 高校学生教育

《立人兴文之弦歌绕梁》第八篇

       文学院60年院庆时编印了《立人兴文》一书,此书分两部分,第一部分是院志,第二部分是校友回忆文章——《弦歌绕梁》,这部分文章一是从50年校庆文集《风从草原来》中选取的,一是从77级校友文集《永远的77级》中选取的,一是院庆前夕专门向校友征集的。


       而已汤


       李向明

       不知什么时候,也不知是谁起了这样一个雅称——“而已汤”。大家都这么叫,也就慢慢普及了。现在回想起来,可能与《语言学概论》有关。记得有一次,语言学老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:

       从前有一个土财主,望子成龙,很想请一个“家教”。可财主是一个天生的吝啬鬼,请了附近的几个秀才,都因报酬太低而告吹了。忽然有一天财主家来了一个书生,毛遂自荐。财主问起了条件,书生答曰:“无鸡鸭亦可,无鱼肉亦可,青菜几碟,素汤一个而已”。财主大喜过望,双方立即签了合同,违约一方要赔偿经济损失。结果呢,当然是财主自认倒霉,赔了五十两银子。——因为书生玩了一个标点符号的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已无从考证,但极有可能是从那以后就诞生了“而已汤”吧?

       “而已汤”是什么?翻遍天下所有的菜谱你也找不到。因为这是我们中文系学生的发明。做法吗,再简单不过了。中午或者晚上吃完饭,端着剩有一点菜汤的饭盒到水房兑上点开水,用匙一搅,“而已汤”就成了。不过,做“而已汤”也是很有学问的。首先,吃饭时,不能把有限的一点菜吃得精光,最好能剩点菜汤和菜叶之类,否则就没了原料;其次是兑开水,开水兑的多了会寡淡无味,兑少了又不能喝得尽兴。当然也有使汤增色的办法,那就是吃完饭后再买五分钱的咸菜,放在饭盒盖上,然后视开水兑的多少再调咸淡。如果想讲究一点,可以买一毛钱的油炸黄豆(大约80粒)或者油炸花生米(大约30粒),奢侈点的,可以买八毛钱一竹篓的四川郫县产的豆瓣辣酱,调到汤里,味道美极了。只是后者常有被“汤友”们瓜分的危险,所以很少能喝到。

       喝“而已汤”还有季节性。冬天天冷,饭盒没端出水房几步,就凉了。最好的季节当然是在夏天。男同胞们仨一群俩一伙地散坐在二舍前的林荫道上,来个“而已汤”宴,原料不同,味道也就不同,互相品尝,互相评价,(价廉而汤美者,就会来一番自我吹嘘,第二天就有人引进技术。)直到有的鼻尖上冒汗,有的脸上流汗,有的脱了上衣只剩一件背心,有的干脆就赤膊上阵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喝“而已汤”是很热闹的事,大家常把古今中外的作家和作品拿来下汤:

       “登徒子是好人还是坏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还用问?色鬼的老祖宗都忘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对,那是宋玉对他的诬蔑。如果是在今天,你的女友早跟他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何以见得?”

       “登徒子多专一啊!”

       一片笑声如潮。

       “按你的逻辑,宋玉不是好人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嗨,这还用说,明摆着他有生理缺陷吗!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捧腹大笑的人中就有人把汤喷了一地……

       最初喝“而已汤”的只限于男生。但后来“汤宴”上的笑声也吸引了住在一舍的女生。渐渐地,在女生宿舍旁边的树荫下也有人喝汤了。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,女生做的汤味道就是比男生做得好。但我想,这可能是爱屋及乌。不过原料放得多,开水兑的少,“而已汤”的味道好也就理所当然不足为奇了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段时间,校方曾出面干涉,不准喝“而已汤”。原因是个别贪心不足的家伙兑水太多,喝不了几口就顺手泼到地上,影响了校园环境卫生。二舍前的林荫道上曾一度沉寂下来。但时隔不久,又照样笑语喧哗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而已汤”的味道实在让人难忘。

       刚成家的时候,妻总说我没出息,怎么就那么会过呢?于是我把“而已汤”的故事讲给她听。听着听着,妻不吱声了,用手去揉眼睛,说是飞进了一只小虫。后来妻再也没因为这事讥讽过我,相反每次吃饭,妻都给我准备一篓四川郫县产的“大红袍”豆瓣辣酱,吃完饭后,静静的坐在一边,等着我喝完了“而已汤”再收拾碗筷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,女儿已经七岁了。忽然有一天她发现了“新大陆”,瞪大了两只好奇的眼睛向我发问:“爸爸,你为什么总喝刷碗水呢?”

       我居然一时语塞,不知如何回答。我想告诉她,这不叫刷碗水,这叫“而已汤”。但她怎么能懂呢?    

                  

       李向明,男,汉族,1964年9月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,文学院84级中文本科班校友。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,教育部首届教指委委员,现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教授。


评论